close
 

  數理姓名學將姓名學分為天地人三格,外加外格及總格,共五格,五格的字劃數要美好要符合 81 數靈動力,還要天地人三格不能相剋,如此才是美好。所謂五行, 是指 金木水火土,今生水,水生木,木生火,火生土,土生金,金再生水,如此生生不息。而相剋乃是金剋木,木剋土,土剋水,水剋火,火剋金,金再剋木。如一個人的姓名天地人三格有相生之象,而其五格之靈動力亦良好,則我們可以說這個人諸事順利,幸福之象。反之,則一生多波折。






五格之介紹:
 
天格:天格是以姓氏之字劃再加一數,雙姓者,如司馬等之複姓則將兩字之字劃相加,不需再加一,因為姓氏是祖先留下來的,照理而言實不應直接影響著命運,但是對個人的人格個性之關係則有關, 因而可影響一個人的成敗。
人格:名子大多數取兩個字,第一個字稱之為名一,一名曰主運,由單姓或雙姓之下一個姓之筆劃與名一相加之筆劃稱之為人格。由人格可看出個人之性格,事業,婚姻,健康......等之情況。
地格:名二為地格,為名字 ( 兩個字 ) 之總和數,如果是只有一個名,則名一再加一為地格。與總劃數交互左右人之吉凶。
外格:為姓氏加最後一名之總和。一名曰副運。主命主之人際關係。
總格:即合計姓和名的總劃數稱為總格。主中年至晚年之運。故一名曰後運。
 
五格吉凶之分析:
 
先論五行五氣:
 
1, 2 五行屬木,天干有甲乙木,地支有寅卯木,東方,色青, 為肝,五官為眼,八卦為震,巽。五氣為風。
3, 4,五行屬火,天干為丙丁火,地支有巳午火,南方,色赤,病為心臟,五官為舌,八卦為離,五氣為熱。
5, 6 五行屬土, 天干為戊己土,地支為辰戌丑未土,中央,色黃,病為胃脾,五官為身,八卦為艮,坤,五氣為溫。
7, 8 五行屬金,天干為庚辛金,地支為申酉金,西方,色白,病為肺,五官為鼻,八卦為乾,兌,五氣為燥。
9, 0 五行屬水,天干為壬癸水,地支為亥子水,北方,色黑,病為腎,五官為耳,八卦為坎,五氣為寒。
  以上為數理之五行五氣,凡天格,人格,地格,外格,總格之數為 1, 11, 21, 31, 41, 2, 12, 22, 32, 42, 其五行即為木,凡數為 3, 13, 23, 33, 43, 4, 14, 24, 34, 44, 等則屬火, 以此類推。

再來, 我們就要針對五格來作解析:
 
  一般初學者都有一種簡單的看法, 就是把天格與人格的關係當作成功運, 只要相生或比助,就判為成功之配置, 相剋則認為成功運欠佳, 把人格與地格之關係看為基礎運,而論斷事業基礎的穩定性,最後就是對照 81 數來判定吉凶,其實姓名的運程好壞,不只是天地人三才的生剋及五格數理之吉凶,它是一種循環式的感應作用,及陰陽五行之生剋制化所演變出的各種現象,其間又受著流年,流月,流日所屬的五行來當引信,因而爆發出吉凶禍福,我們先來談談姓名定盤中五格相互交叉所產生宮位的彼此靈動力。
 
  總格:姓名學的判斷中總格算是最重要的一環,它代表著一個人外在的行為之表現,及後天環境之生活領域之歷程。 其次就是人格,人格代表著一個人內在之性格,如以人格來對照其他四格之五行生剋制化,可知其六親。人格好比八字之日元,也就是我,由我來衍生出與其他四格之妻才子祿及人際關係。地格是指當事人的婚姻關係,戀愛,家庭運,對男人來說是太太,子女,對女人來說是家庭,子女, ( 因為天格代表丈夫 ) 外格之意義是指看外出運,人際緣分之關係,社會地位等等。
 
以上各格學者需謹記在心, 只要用心推演,便可知道其中之所謂的六親相處狀況,錢財多寡,犯小人否,貴人乎,官非,等等將會浮現出來。

天格:祖先留下來的, 主長輩, 丈夫, 思想,大運 1-12歲。
地格:妻子, 部屬, 家庭,大運 13-24 歲。
人格:日元,我,我的內在,性格。大運 25-36 歲。
外格:人際緣分關係,社交,社團,配偶個性,大運 37-48 歲。
總格:生命歷程之總結。大運 49-60 歲,而 61 歲再度由天地人每格再掌管 12 年。
注意:天格為祖先遺留下來的, 加一劃, 人人平等, 不論吉凶, 此運應烈入地格來看, 運程才能準確。 如果以姓氏便來論斷吉凶, 有失公平, 但卻是可以來評析祖運, 筆者不反對。

以上是以定盤來作固定式的解析。

活盤式(象)初階:
 
天格對人格:是一種希望, 助力。
天格對地格:是你的幼年運, 妻子與公婆的關係。
天格對總格:個性, 內心世界,情緒。
天格對外格:意志力, 外在影響力。
人格對地格:夫妻與家庭。
人格對總格:個性之表現,生命歷程。
人格對外格:人際緣分,配偶個性。
地格對外格:妻子人緣,子女運之強弱。
地格對總格:精氣神,健康。
外格對總格:如何花錢?節省亦或是浪費。
 
【定盤之五格活用】進階:
 
天格對人格:
天格剋人格:父母對命主的管教較嚴, 工作上, 精神上很難獲得父母之協助。
天格生人格:得父母之疼愛, 提攜, 愛護, 彼此溝通無礙。
天格比合人格:與父母長輩和睦相處,行起平座。
人格生天格:孝順父母, 尊敬長輩, 服從長者。
人格剋天格:主觀意識強, 對長者容易反抗, 有不尊重的感覺。
人格對地格:
地格剋人格:為家庭勞苦, 妻子的個性倔強, 親友幫忙的少, 拖累的多。
地格生人格:能得配偶及部屬之幫忙。
人格生地格:疼愛子女, 妻子, 家庭。
地格比合人格:與妻子部屬和平相處。
人格剋地格:有大男人主義之行。
人格對外格:

《待續》
 
舉凡論命, 姓名學, 八字, 紫微, 占星術, 等等都需在 天地人三才齊全的情況下方能論吉凶, 姓名學的天地人三才更是明顯, 一般通論:單姓為天, 名一為人,名二為地。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夜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